行业新闻行业新闻

    广西华煜展览展示有限公司——两会关注|如何增强党史教育吸引力?怎样提升红色教育效果?

    发布时间:2023-03-13 09:28:57   来源:   阅读量:

     3月4日下午,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首场“委员通道”在人民大会堂举行,全国政协委员、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馆长吴向东接受了记者的集体采访。

    微信图片_20230313093257.png

    政协委员吴向东在“委员通道”接受采访

     

    吴向东委员谈到,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将从三方面引导青少年学习党史。

     

    一是要把看展览和思政课结合起来。在作者看来,要把大中小学校的思政课程贯通起来,打造行走中的思政课,让学生走出校门,融入社会,从而将学校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起来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拥有极为丰富的史料,是打造行走中思政课堂的有效载体,应善加利用。

    是要坚持守正创新。用好新技术、新手段,打造沉浸式的体验项目,提高看展览的参与性、互动性。这一点切中了当代青少年学生的阅读、娱乐与学习习惯。“00后”、“10后”素有网络原住民之称,在上幼儿园之前他们就已学会在智能手机上打游戏了,对虚拟现实技术适应良好。

     

    因此,如果展览馆的展陈手段还是以图文为主,那对当下青少年学生来讲一点也不“感冒”。所以说,一定要用XR、MR、元宇宙等先进适用技术来提升展览馆的展陈水平,才能更好地吸引青少年接受党史教育的兴趣。

    营造沉浸式体验场景

     

    三是要以仪式感来增强使命感。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,做新时代奋发有为的青少年,让红色薪火代代相传。入团、入党仪式,重温入党誓词,成年礼等,都需要有一定的仪式感,仪式感设计得越好,青少年学生参与程度就越高,感受就越深,触及灵魂的可能性就越大。

     

    可考虑把革命先辈重要人生节点的仪式感安排进行活化利用,以增强当下仪式感设计的厚重感、责任感与使命感,增强青少年学生与革命先辈的情感链接、思想共鸣,更好地继承革命先辈的遗志,以激励引导青少年学生珍惜大好时光,自觉刻苦读书。


    要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明白读书是为了什么?每一代人都有他们需要完成的“赛段”,要尽最大努力,争取为下一代人跑出最好的成绩。如此,中华民族才能生生不息,才能始终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,成为强国中的强国。


    文章来源:双春晓义